Then Notes 隨筆

思源黑體、思源宋體 – Google 與 Adobe 打造的免費中文字型

cover

思源黑體、思源宋體系列字型是由 Google 與 Adobe 聯手打造的「無豆腐體」。等等,你一定會問,什麼是無豆腐體?絕對不是筆者餓了! (其實有一點

這就要從思源系列的英文 Noto 說起,Noto 指的是 No Tofu(沒有豆腐),那你一定會問,豆腐是什麼?就是當字型缺字時所出現的,看起來可能像這樣:

noto-font-tofu

當有文字無法顯示出來,必定造成我們閱讀的困擾,思源系列就是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。

思源黑體、思源宋體的英文在兩家公司間分別有不同的名稱,Google 稱為 Noto Sans / Serif,Adobe 則為 Source Han Sans / Serif,但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。

中日韓表意文字(就是俗稱的漢字啦~)版的後方加有 CJK 字樣,以語言分成四種版本 JP(日文)、KR(韓文)、SC(簡體中文)、TC(正體中文)。地區子集化(Region-specific Subset)也分四種版本 JP(日本)、KR(韓國)、CN(中國)、TW(臺灣)

以思源宋體為例,在不同語言中「曜」的字形有所不同:

noto-font-cjk

特點

noto-font-weight

下載

Google 下載的版本字型名稱會以英文 Noto Sans / Serif CJK TC 顯示,Adobe 的版本會以中文「思源黑體、思源宋體」顯示,字形基本上是一樣的,僅名稱有差異。

思源黑體

思源宋體